【知妙】不尊重前辈的真正原因

  一些分析造谣罢了。

  卡维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人,他可能有很多朋友,见谁都能聊上天,他可能交朋友也不是很在乎年龄,都把对方当同龄人那样相处。但是,种种迹象表明,卡维潜意识里确实是把艾尔海森当学弟看待的。例如他指责艾尔海森不看的书就别堆起来、买回来的木雕太丑、以后买家具一定要带上他、让艾尔海森帮他大扫除,以及说“你们那届还有这种人”、从沙漠回来听说“政变”第一时间向学弟打听消息并提醒艾尔海森自己是学长、虽然阴阳怪气但还是问“你没事吧”等等。特别是,分到房产,他以自己已有房子为由推拒,想必是存着“不跟学弟一般见识”“我是学长我要让着他”的心思。但是,卡维很多时候也会忘记自己的学长身份,通常是被艾尔海森气到的时候:“那是因为你本来也没说过我几句好话吧”“那你也不能像他一样对我吧”。

  卡维是矛盾的,一方面他确实以学长自居,有意无意地照顾艾尔海森,因为艾尔海森“不尊重前辈”而跳脚;而有时他会被艾尔海森过分的理智带偏,把他当同龄的死对头看待。相反地,艾尔海森从来没有作为学弟的自觉,事实上他应该对任何人都没有年龄感或尊重前辈的意识,包括小草神。我想,他一直是将卡维当做“另一个天才”“镜子的另一面”看待的。但是,当卡维表现出作为学长的一面时,艾尔海森并没有反驳过,他甚至真的打算把不要的书收起来。

  艾尔海森不尊重前辈的真正原因是,艾尔海森从未自诩学弟。他平等地对待卡维,客观地看清了卡维的脆弱与过分的理想主义,他或许想要对卡维施以援手,但他同时也明白卡维的傲气和想要保有的尊严。他收容卡维并象征性地收房租,一次次在留言板上写下反驳的话语,实则是无可奈何,担心卡维一个人总是受骗;另一方面他想要观察卡维,正如他自知审美的不足而默许卡维和他一起看家具,他承认卡维作为天才的另一面能够帮助他更全面地认识世界。他希望自己和卡维是平等的,希望卡维不只把他当做一个讨厌的学弟,尽管他时常默默接受来自学长的关怀。

  唯有一次艾尔海森泄露了一丝对前辈的依赖而笨蛋学长没有发觉:“须弥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在哪里?”——为什么你不在呢,卡维。

评论
热度 ( 7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透明的香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