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瓣新上线状态功能(“看看友邻怎么了”)解析

前天,豆瓣新出了一个叫“看看友邻怎么了”的功能,试解析如下。


1.需求分析

(1)项目需求:在豆瓣中加入“状态”功能。

(2)商业目标:提高用户留存和活跃度。

(3)体验目标:让用户用趣味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。


2.竞品借鉴

该功能借鉴了两种竞品功能点,一是状态功能(微信),二是关注的人更新提示功能(Instagram、小红书、知乎等)。简要来说是将前者的内容和后者的位置叠加,即将状态功能放在了首页动态页置顶处。这导致“状态”变得非常醒目,所有人第一眼就能看到,而不是像微信那样低调地放在“我的”页面只占一个小小的位置,这也就是豆瓣状态只有粉丝数超过100的用户才能发的原因(关于这点豆瓣并未提醒用户,导致我找了很久没找到在哪发状态)。


3.设计方向

(1)为什么状态是情绪?(焦虑、兴奋、震惊、尴尬等)

——相比于微信状态可以表达心情想法、工作学习、活动、休息等,豆瓣作为“文艺青年”的“精神家园”,而非以分享日常生活为导向的社交平台(当然也有人在这里分享日常),“状态”需要表达的是精神方面的状态,而读书、观影、听音乐等精神层面的活动已经可以通过书影音标记来表达,因此豆瓣选择让状态表达各种情绪,作为补充,用户可以通过输入文字说明自己要表达的内容。

(2)为什么把状态放在首页动态页置顶处?

如果只放在用户个人主页,点击率低,故功能可发现性低;放在一个醒目的位置,也说明这是一个非常高调的状态功能,相比于易被众多信息刷走的豆瓣广播,状态易被看到、可持续时间长,高热度用户能够借助该功能宣示自己情绪、吸引粉丝关注。此外,一开始觉得醒目,使用时间久了就会习以为常。


4.设计细节

(1)元素组成

用户状态卡片由以下元素组成:卡片背景、用户昵称、用户头像、用户头像外框、用户状态表情、用户状态文字。

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头像外框,它是在圆形的用户头像外新加了一个框,区分了不同的颜色,用来表示不同的状态,如橙色表示兴奋,绿色表示焦虑、紫色表示震惊等,另一个细节在于点击状态卡片之后再返回首页,外框颜色就会变为灰色,这是用于区分哪些卡片用户已经看过。

此外,卡片背景是用户个人主页的背景图模糊化生成的。

点进卡片之后,全屏展示用户状态,背景色同外框颜色,上部为用户头像、昵称、发布时间,中部为巨大的文字泡,状态文字说明和状态表情动画,下部为互动区。

(2)互动方式

刚点入四秒内会出现拍一拍、撒花、冷静下、比心等动画效果,双击直接拍一拍,长按可以在后三者中进行选择。点击“捎个话”可以进行评论,评论机制与首页动态页相同。


5.个人主页功能联动

以往点入其他用户个人主页,用户头像下方是“小动作”功能,状态功能上线后,100粉以下用户个人主页保持不变,100粉以上用户头像框下新增了状态(无状态时则不显示),而“小动作”功能仅在展开“关于我”时才能找到。关于这一点以后不知是否会更新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透明的香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